到潭秀國中研習

剛開學時,因為學校週三研習並不是每週都有,因此我想利用沒研習的空檔去研習自然相關的知識,尤其是科展研習。查了中縣網站,台中縣的國小都沒有辦科展研習,只有潭秀國中有辦,但卻是校內研習不對外開放,於是我打電話去詢問了潭秀國中研習的主辦人,是否可以旁聽,初次的回答是:主辦人現在在上課,請中午用餐時間再打。等中午打去時,還好主辦人說可以旁聽,謝天謝地,不然我的一股熱情可能會被澆冷水。


這一次的研習是翰林出版社協辦,請了全國科展常常得獎的前任教師當講師,他是李學昌老師,以前在潭秀國中任教過,現在在南投縣宏仁國中任教。他介紹了指導科展的歷程及作品內容,都十分精采及有趣,其中還運用到了精密的顯微攝影,是向附近的大學借的,他還鼓勵我們可以從科學遊戲中尋找題材。他鼓勵科學教師要努力向前,並把學習當成是一生的承諾,指導學生製作科展,能提高學生的科學興趣及視野,而一個人最大的資產就是他的視野,教育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孩子們未來的表現都很優秀。
這次的研習我沒拍下照片留作紀錄,所以用文章的方式記錄下來。

到中教大附小研習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在中教大附小任教,他告訴我他們有科展的研習,我可以去旁聽。一到現場發現講師居然是我研究所的教授許良榮教授,感覺很親切。他也是從科學遊戲的角度來說明科學遊戲有很多科學原理及未曾探究的現象,可以從科學遊戲找科展的題材。

  講師許良榮教授。

 

 其中的一種科學遊戲。

 成功提起來了。

昨天<第七週>開始了科展學生的第一次meeting,共有五個學生,三個五年級,兩個六年級,六年級是上次科展也有參與的女生。討論出要做的主題是<水上年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